小君君~~云端上的巧克力屋~~

Sunday, May 28, 2006

看面色,给你面子 -> 板面篇。

其实在随时随地有面食吃,是件幸福得不得了的事~~
吃面,可以很讲究;也可以有什么面吃什么面~~
清汤、咖喱、海鲜粉、虾面、Tomyam、Assam Laksa、伊面、板面、卤面、广府鸳鸯、福建炒、猪肠粉、意大利面、冬粉、Mee Goreng....
总之要什么都有啦!!
(只要你们不是住在像我的家那一带那种穷乡僻壤、想吃什么都要驾车去隔邻的花园找的地方。)

我要谈的,就是板面。
其实无论去大炒、小炒、Food Court、茶餐室、街边小食....
都会找到板面档,可能是因为本地人都比较爱吃板面呱~~

我的姐妹淘一家人就是在Alor街开档卖板面的。
小小一个档口,就在龙记对面,被挡在肉干档的后面,不仔细找是找不的。
可是,他们的生意却好到在吃饭时间座无虚席、还有许多要打包回去吃的食客重重围在档口;
他们一家人 + 工人至少6、7个人也忙得停不下来....
每次他们休假没开档,姐妹淘和我一起时,她的手机简直响到爆--
打来的都是问他们有没有开档和想要打包的食客们。
每次和她一踏入金河和Times Square,她要打招呼到手几乎麻掉,没变,每一层至少都会遇到3 ~ 6位她家档口的食客。

说到这里,大伙大概知道她家板面是怎样的水准了~~
也就是自从我第一次光顾他们之后,我开始对外面的板面有意见。

喜欢吃板面的人,知道板面好不好吃的关键是什么吗??
答案就是辣椒,而且是板面辣椒,其它辣椒是无法取代的。
这点也就是我姐妹淘的板面那么畅销的原因,他们的板面辣椒是他们在旁边卖饮料的亲戚制的,每次我吃完了面,还不死心地非要把掺了那辣椒的汤喝完不可;
喝完了,却又有一种春宵苦短的感慨。

可是有很多卖板面的却不懂得这道理。
他们以为只要是辣椒,就可以掺板面吃。
结果就出现了许多板面小贩用小辣椒、马来盏辣椒(Sambal)甚至是鸡饭辣椒....

接下来,就有一些用不该用来煮板面的汤来煮板面....

把板面原有的配料(江鱼仔、肉碎、薯仔菜、冬菇),改为一些便宜蔬菜、内脏如猪肝猪肠....
让人不禁怀疑:自己是在吃板面吗??
(虽然创新是好事,可是请在招牌上写明创新板面,把那些误导性的字眼例如板面专家、传统好料板面....都拿下来吧!!)

So far,我曾吃过最好吃的板面,就要数我姐妹淘家人煮的,以鸡蛋打并亲自做又不加硷水的板面、新鲜的配料、浓纤合度的汤和那一流的辣椒~~
虽然他们现在有卖麻辣板面,可是我的情意结始终都在那最畅销的传统板面。
他们真的是No. 1,不是盖的。

然后就是Pandan Indah的板面专卖店~~
虽然是板面可是却可以很多样化;同时又保留了板面美味的精髓~~


几年前,我家附近的茶餐室有一位女子卖云吞面、卤面和板面。
她的板面也是一流的,而且也是自己搓面粉自己用机器切的~~
平日若我无法到姐妹淘的档口,我就会吃那女子的板面。

可是后来那女子把档位顶了给一位北北,还是一样卖云吞面和板面。
有天我去打包板面,和那北北说明之后,就坐在一旁。
只见那北北把一团像是刚从冰箱拿出来、硬硬的板面丢进锅里....
然后我看着他把青菜(云吞面那种)、鸡肉(咖喱面那种)丢进去....
我一面看一面自我安抚:他不是在煮板面、他不是在煮我的....
面煮好了,我看着他把叉烧(沾满叉烧酱和黑酱油的)、云吞丢入纸袋里,再绑上一包泡着酱油的小辣椒....

结果,那天我吃了一顿泡在(云吞面的)味精汤里、硬到我咬得很辛苦的板面....
也是我有生以来所吃过最痛苦的板面。

真是无怪乎我对板面的要求会比其它面食来得高;
也难怪有很多喜欢吃板面的人不敢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吃板面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